close

 

        布丁是一位年輕的白柴犬,家中的小寶貝跟開心果,哥哥姊姊長大離開家後,就剩布丁陪伴爸爸媽媽。每天下午的散步是一家人最開心的時光,今天一如往常要去公園看看夕陽,一樣的街道一樣的時間,布丁開心的在前方帶路,但經過公園的路口時,突然衝出一輛闖紅燈的汽車,壓過布丁!

       趕緊帶去動物醫院檢查,發現布丁的脊椎因車禍而脫臼,並且癱瘓。哥哥姊姊聽到布丁出車禍,趕緊從外縣市趕回家,並經狗友的介紹來到醫院治療。

 

 IMG-20130912-WA0002.jpg  

上圖,可以看到脊椎脫臼壓迫脊髓神經。

 

 2013-09-11 18.49.31.jpg  

上圖,造影顯示脊神經仍然相通並沒有被扯斷,應該有希望恢復正常,便幫布丁安排脊椎固定手術。

 

 2013-09-11 19.50.30.jpg  

上圖,將脫臼的脊椎復位。

 

 2013-09-11 20.19.51.jpg  

上圖,箭頭所指是固定脊椎的鋼板,全程使用能一體消毒的高規格骨科器械。

 

 IMG-20130912-WA0003.jpg  

上圖,固定後的脊椎。

 

 IMG-20130912-WA0004.jpg  

上圖,可看到之前脫臼翹起的脊椎已經整平固定。

 

 

手術過程十分順利,布丁也十分勇敢的配合住院治療。

住院一個月布丁開始恢復後腳感覺與支撐力量,出院居家看護四個月後已經能緩慢的行走,一年後已經恢復正常。

布丁,下次出門不要跑太快,要跟好家人喔!

此治療由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主刀、譚至仁醫師擔任第一助手聯合手術。

 

 

脊椎脫臼

         對一個脊椎脫臼的毛孩子來說,因為脊椎不穩定,在任何移動搬運、翻身、掙扎的過程都會對神經管產生拉扯,每一次都可能造成新的傷害,所以給予脊椎固定是必須的,但並不是每個毛孩子都適合接受手術固定脊椎,術前需要仔細評估毛孩子的癒後狀況,以及脊神經受傷程度。

       復建也相當重要,術後復健的目的在於刺激這些神經修復可以讓通路更為順暢。所以需要積極按摩及熱敷,一方面刺激神經生長,並可以避免肌肉萎縮。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

arrow
arrow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