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哈是一位精力旺盛的黃金獵犬,有一天外出玩耍太過開心掙脫牽繩,被車子撞傷,起來之後就不能使用左腳行走。

 20140115013207.jpg  

上圖,於動物醫院檢查發現左後腳脫臼。


       
小哈的姊姊在長庚手術房內當護理師,手術前有很詳細的討論過各種處理方法,最後選擇使用置換髖關節人工韌帶。.

 

 2013-11-27 11.28.19.jpg  

上圖,圓形的骨頭就是髖關節,箭頭處可看到被嚴重撕裂的髖關節韌帶。

 

 2013-11-27 11.19.14.jpg  

上圖,使用定位器以準確的安裝人工韌帶。

 

 2013-11-27 12.21.39.jpg  

上圖,使用標準的AO器械安裝韌帶固定裝置。小譚醫師再次強調,一定要使用標準的器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13-11-27 12.52.41.jpg  

上圖,最右邊的是小譚醫師,左邊是台北名人動物醫院院長蔡坤龍醫師,中間是長庚欣欣動物醫院院長張琪峯醫師。小譚醫師很榮幸能經常與許多優秀的醫師一同手術討論一同進步,複雜的手術也能大家聚在一起幫助毛孩子,真的很開心。

 

      小哈術後迅速恢復行走能力,但還是要限制活動一個月讓關節囊完整的復原。

 20140115013142.jpg  

上圖,手術後的X光片,金屬物為人工韌帶固定器,人工韌帶是無法顯影的。

             

      小哈恢復走跳後還是很愛散步,但都很乖不會在掙脫牽繩了,小哈真的很聰明呢!      

      此治療與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長庚欣欣動物醫院院長張琪峯醫師聯合手術。

 

髖關節脫臼

       常常遇到毛孩子車禍後的急診,小譚醫師會先處理危及生命的情況,而最明顯的骨骼肌肉問題通常不是最危險的,穩定生理狀況後在決定是否麻醉進行手術。車禍造成的肺挫傷以及神經性的傷害會在車禍後兩到三天才表現出來,因此要持續觀察呼吸與排尿排便。

  髖關節脫臼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車禍(59%~83%),需注意常常同時伴隨胸腔傷害。在髖關節發育不良的毛孩子,像是黃金獵犬與拉布拉多獵犬,本身關節窩與股骨頭就有缺陷,單純的復位很容易失敗,建議進行手術復位以恢復毛孩子活動能力。髖關節復位手術應在脫臼發生後5天內儘快進行,時間越久,肌肉收縮加上軟組織增生填充塞入關節窩內,讓手術困難度增加。所以要盡快進行毛孩子的復位手術,才能早日恢復走跳的能力。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

arrow
arrow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