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嘟嘟是隻很可愛的胖胖科基犬,每天都蹦蹦跳跳的歡迎主人回家,有一天家人發現嘟嘟跑來迎接的時候右腳不敢著地,趕緊帶去附近的動物醫院治療,但情況反反覆覆沒有全癒。最後經由狗友介紹輾轉來到我們醫院。

      檢查嘟嘟時發現右腳有負重不耐的情況,理學檢查發現右腳的抽屜試驗與脛骨擠壓試驗有異常,確診是十字韌帶斷裂後便安排幫嘟嘟手術安裝人工韌帶。

 

   2013-03-27 16.24.36.jpg 

上圖,藍線與透明的線便是人工韌帶。

 2013-03-27 16.18.28.jpg

 

上圖,拉扯測試人工韌帶是否張力足夠支撐病患施力。

 

 

      安裝人工韌帶後嘟嘟很快就回復正常行走的能力,但仍要限制運動兩周以避免二次傷害的產生。並且要控制嘟嘟的體重,以免其他韌帶負擔太重。所以嘟嘟出院之後都在怨嘆伙食變差了。

       此治療與名人動物醫院蔡坤龍醫師聯合手術。

 

十字韌帶斷裂

前十字韌帶分作兩條,前內側跟後外側,不同處在於與小腿骨連接的地方不同。前十字韌帶的功能在於避免小腿骨與大腿骨有向前的相對運動。前十字韌帶另一個功能是避免小腿骨內轉,而後十字韌帶則是相反,因此這兩條韌帶可以固定膝關節的穩定,但膝關節的穩定還需要其他肌肉協助完成。

前十字韌帶的撕裂或是斷裂的兩大原因是退化以及創傷,但是這兩個原因其實息息相關,因為退化的前十字韌帶更可能因為創傷而撕裂或是斷裂,十字韌帶可能因為退化性的因素變得脆弱,因此受到創傷時就容易斷裂,而韌帶的退化主要和年老、型態上不正常以及免疫性關節炎有關。創傷有兩個主要原因:跛行前體重過重,任何動作對前十字韌帶的衝擊都會比較大,小時候韌帶有斷裂,體重過重導致復發。通常雙側韌帶會同時斷掉,可能是有一側韌帶先斷裂,使得另一腳的負擔過大進而導致斷裂,這毛小孩的體重過重,一定對關節造成很大壓力。

除了要確實的做理學檢查外,可用神經學檢查初步排除神經系統問題。前十字韌帶斷裂的手術在台灣多採用關節外固定,有時會建議術中應打開關節囊,檢查前十字韌帶和半月板,若有殘留的前十字韌帶或破損的半月板,應一併移除,以免失去功能的組織留在關節囊內造成刺激,增加日後發生關節炎的風險。最容易使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原因為過度伸展或是小腿骨的內轉,動物在急跑時遇到阻礙或是在跳下的同時小腿骨角度不對,就會發生,正常的行走動作,仍然有可能讓正在退化的前十字韌帶受傷,在前十字韌帶受傷之後若沒有發現或是延遲處理,有可能發生因為關節穩定度不夠,進而造成關節炎、關節軟骨退化、骨贅產生等等狀況。所以發現家裡毛小孩行走有問題應盡速就醫並且密切觀察。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

arrow
arrow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