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 14.13.28.jpg  

        菲菲是一位害羞的小男生,因排尿困難而來我們醫院。

        媽咪說前幾周也是一樣的狀況,有在其他醫院治療過,但是很快的復發,所以轉院過來治療。

        檢查時發現菲菲的膀胱非常漲尿,趕緊緊急導尿舒緩症狀。尿液檢查結果發現是因為菲菲沒有結紮,發情增加分泌物導致菲菲有尿路阻塞尿不出來的情況,所以安排結紮與放置導尿管,經過五天住院治療後,排尿困難的問題已解決。

 

 2014-08-10 10.27.01.jpg  

結紮

2014-08-12 10.18.11.jpg  

導尿管放置等待尿路消腫

 

        貓下泌尿道疾病是用於描述任何發生於貓下泌尿道(膀胱或尿道)的疾病或障礙。貓會出現排尿困難、頻尿、血尿、在不正確的位置排尿、過度清理下腹及大腿內側毛等症狀。造成的原因為貓自發性膀胱炎、尿結石、細菌性尿道感染、解剖構造異常、腫瘤。大多發生在生活於室內的貓及多貓家庭。飲食和環境是造成此疾病的重要因子,喝水量少、不常清潔貓砂盆、肥胖、未結紮的貓有較高風險得到此疾病。

   

        若要降低此疾病的發生或復發,建議方式為以下幾點:

  1. 多增加貓的喝水量,可使用流動的水、或是多擺幾個水盆,也可在飼料或罐頭裡加水,以增加水份攝取。
  2. 貓砂盆須常保清潔,若家裡有N隻貓,建議擺放N+1個貓砂盆。
  3. 增加環境的豐富性,擺放貓跳台讓貓能自由活動和攀爬,或是擺放貓抓板汗玩具,幫助降低壓力。
  4. 建議結紮可以減少泌尿道的分泌物,改善阻塞發生的頻率。

 

小叮嚀~

飼主平時需觀察貓的尿量、排尿次數及尿色,若發現貓一直進出貓砂盆,而尿量卻很少或無尿,則需快點就醫檢查。尿路阻塞24小時內會引發尿毒,需緊急導尿排除阻塞情形,並且治療尿毒症和高血鉀症等併發症。

所以如果有任何問題要趕緊聯絡自己的家庭動物醫師喔!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大慈仁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